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广理大讲堂”第五十九讲: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 建设未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发布部门:科研处 来源: 科研处 字体大小:

    4月7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发展规划与科研处特邀信智汇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林博勋经理来校做题名为《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 建设未来》的讲座。讲座在13栋学术报告厅举行,全校各专业的近600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林经理从“什么是知识产权”“商标权”“著作权”“知识产权的影响”“专利基础”五个方面阐述了知识产权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知识。他指出,知识产权是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而我国知识产权的内容涉及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局设计、地理标注、植物新品种权、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为便于学生理解,林经理以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及吉祥物冰墩墩为例,阐述了侵犯冬奥吉祥物形象著作权的刑事案件以及正确使用冬奥吉祥物形象著作权的指南。针对专利申请事项,林经理详细介绍了国内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的撰写要求、审查流程、授权周期等。他表示,专利无处不在,大学生要注意观察,善于找出日常生活、学习中所使用物品的缺点,通过思考提出解决的技术方案。

    本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内容新颖,生动有趣,对增加学生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和综合应用水平,提升学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林博勋经理做精彩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