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成果转化

    科研反哺人才培养成效初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来源: 办公室 宣传部 字体大小:

    (记者魏薇  黄苏)我校坚定不移走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道路,走特色发展之路。近年来,学校以工业机器人普及和应用为产业化重点,成立工业机器人集成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它的建成,标志着我校以工科为主的办学定位得到进一步的落实。2017年我校申报“广东省工业机器人集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科技厅审批通过,是全省民办高校唯一的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平台。

    我校以工程中心为主导,依托校办企业广州园大智能设备有限公司,以机器人项目研发为载体,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参与到机器人的研发过程,取得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成功转化3项专利并实现产业化,获得高新技术产品14项。教师公开出版机器人系列教材《工业机器人基础》等3部,实训指导书21本。

    我校深化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推进人才凝聚,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师生与企业工程师共同打造、创新了机器人专业教学应用和推广高新技术产品:电气装配检测单元、四轴机械手综合实践平台、六轴工业机器人搬运码垛单元、老人陪护机器人、带跟踪功能的可播放英语音乐的扫地机器人等,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品性能和质量满足中职院校教学需求,系列教学产品推广应用到广东、青海、云南、甘肃、湖南、广西、江西等地高职、中专院校,培育机器人专业应用的操作人才,与工业机器人使用企业的现场管理、编程、人机界面开发、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市场营销、技术管理岗位、运行维护等高素质人才接轨,向高科技产业用人单位提供专业人才。截止2018年底,已销售200多台工业机器人,销售收入达2800多万元,得到用户的普遍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学校在产学研合作过程中,每年委派多教师到园大智能公司挂职锻炼,参与企业的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升级和新产品开发,不仅促进了教师科技成果的转化,还大大提高了教师教学和应用研究的能力,促进了在工业机器人研发、教学、产业化方面的长足发展。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习观摩、教学实践、研究开发,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新工科专业学生,也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科研反哺人才培养的成效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