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樊军辉教授来校开展天文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来源: 科研处 字体大小:

     

    (许家慧  刘玲)11月23日下午,当今国内一流的天文学家、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天文学会理事长樊军辉教授应科研处邀请来校作《天文学的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在13栋教学楼2号报告厅举行。谭海鸥副校长、教学科研部贺浪萍部长及近500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谭海鸥副校长主持。    

    樊军辉教授,现担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天文学优势重点学科带头人、天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带头人等头衔,曾荣获国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拥有非常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    

    讲座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开始。樊教授首先谈起自己如何从一个自卑胆小的、只敢从后门进教室的、坐最后一排的“学渣”逐渐成为光明正大的、从前门进教室的、坐第一排的“学霸”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努力奋斗。樊教授说以自己跌宕精彩的亲身经历述说自己永远都在奋斗,而奋斗跟年龄是没有关系的,无论什么出身,选定一个职业好好干,同学们总是会干出成绩的。樊教授还特意提到自己是1982级西藏班的学生,贺浪萍老师曾经是自己的老师,更是自己的入党介绍人。    

    紧接着樊教授给我们介绍了近几年天文学的发展。据樊教授介绍,2017年、2019年和2020年的物理学诺贝尔奖都是由天文学领域的科学家获得的。同样的,中国天文事业也在经历着蓬勃发展:中国空间站望远镜、12米光学红外望远镜、慕士塔格4米望远镜、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器、四川稻城高海拔宇宙射线探测器等,都是国际先进的天文设备。    

    在讲座中,樊教授提起黑格尔的经典名言:“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而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观测夜空,至今仍保存着最完整、时间最长、经度最长的天文观测资料,并为国际天文学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一直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充满情怀的民族。另外,樊教授还简单介绍来引力波,飞马座51b这颗1995年发现的第一颗系外行星,以及自己在普罗旺斯天文台的见闻。    

    讲座最后,谭海鸥副校长邀请贺浪萍部长一同上台,并作总结发言。谭副校长表示非常感谢樊教授莅临我校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兼具励志、趣味和科普的讲座,特意提到樊教授从121人年级的倒数第一名到全年级成绩第一名的“逆袭”非常激动人心。海鸥副校长动情说到,其实包括台上台下,我们大家都是出身平凡的一员,只要坚持奋斗,大家都能够拥有不平凡的人生。贺浪萍部长也提到,作为人民教师,能看到学生得益于老师的帮助,能看到学生收获非凡的成功,是老师最欣慰的事情。此幕让全场认真聆听讲座的同学们无不动容。    

    “在最黑暗的夜,能看见最明亮的星”,秋去冬来是气温骤降的季节,是同学们奔波求职的季节,也是同学们备考教师、公务员和研究生的季节。也许可能不少同学都会觉得这是人生最挣扎的阶段了,但正如樊教授而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永不言弃,努力奋斗,我们都能是夜空中最闪亮的明星!    

     

    谭海鸥副校长主持讲座


     

    樊军辉教授在讲述自己奋斗的青春


     

    樊军辉教授在介绍中国空间望远镜


     

    谭副校长、贺部长和樊教授同台与同学进行交流


     

    近500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