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外观设计就是“适于工业上应用”

    学校组织开展专利申请综合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字体大小:

     

    (许家慧  刘玲)2020年11月19日下午,应科研处邀请,广州三环专利代理有限公司的林勇平工程师来到我校为机电工程学院和艺术学院的学生开展名为《专利申请综合培训》的讲座,两个学院近100名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讲座的内容主要针对专利挖掘、简单检索、技术问题和外观专利技术交底书撰写。林勇平工程师运用了我们学校的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太阳能发电装置及包括其的路灯”来作为例子示范,详细介绍了专利申请的流程。推荐使用的检索网站、并以佰腾网为例子手把手教同学进行专利检索。另外,还强调了可以从摘要、说明书内的背景技术、发明内容三个地方找到技术问题。  

    鉴于机电工程学院和艺术学院的有更多的关于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的需求。讲座重点介绍来外观设计。外观设计是就产品的外观所做出的新设计,是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色彩或其结合作出的富有美感的并适于工业上应用的新设计。要求外观设计“适于工业上应用”,这意味着采用了其外观设计方案的产品应当能在产业上并形成批量生产。外观设计专利相对于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无论是申请和授权都更加简单、直接。讲座的内容符合同学们的实际需要,得到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林勇平工程师在介绍外观设计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