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砥砺奋进 迎接挑战

    我校召开2019年科研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来源: 科研处 字体大小:

    12月12日,我校在行政楼816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科研工作总结会议。

    会上,科研处通报了2019年全校科研任务完成情况,重点是对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平台、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梳理。我校的科研工作今年出现了喜人的局面。一是科研项目立项数量和范围较往年有较大增长。特别是学校立项了25项校本研究项目,极大的提升了教师解决实际问题,改进工作方法的能力。校本研究的立项也利于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共同进步,推进构建校园命运共同体。二是形成省、校、院三级学科建设体系。已立项的省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培育学科电气工程,校级重点学科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按要求稳步推进。今年启动院级培育学科立项建设,应用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设计学、思想政治教育4个立项为院级重点培育学科,做到了学科建设全覆盖。三是纵横向科研项目经费持续增长。2018年我校纵横项经费创新高达到709万元,2019年截止12月11日,我校纵横项经费再创新高达到724万元,实现了科研经费持续稳步增长。四是知识产权工作快速发展。我校今年获得广州市知识产权示范学校,获得政府资助20万元,为我校知识产权工作起到强力的推动作用。在知识产权建设过程中,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结合专业认真钻研、大胆创新,共申请专利288件,其中发明专利80件,同比分别增长75.61%、471.43%,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五是学术团队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并取得突出成绩。省工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机构健全,人员到位,工作进展顺利。学校投入1300多万元,已建成7个工业机器人实验室,举办5期师生培训班。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项、建立实习基地2个、获得纵横向项目经费94.6万元,实现了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的突破,各项工作取得的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谭海鸥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效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要砥砺奋进,迎接新的挑战。同时,代表学校对全校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推动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要让科研反哺教学,把科研前沿信息和知识带进课堂与实践,最大程度地实现教育增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牢记我校的办学定位是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所以科研和教学都需要以地方经济需求为导向,要主动融入地方产业布局和转型升级的需要,着力体现我校“应用型”特色。希望大家奋力前行,迎接未来挑战,努力将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谭海鸥副校长主持会议


     

    科研项目经费逐年增长


     

    学生进入实验室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