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关于开展院级重点培育学科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来源: 创强办 字体大小:

    各二级学院:

    根据我校《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的要求,为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推进转设建设和转型发展,学校决定遴选一批校级重点培育学科或培育方向,现将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发展普通本科教育为主体,以学科规划为依据,对已有的2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校级重点学科进行强化建设,再遴选4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或培育方向,通过分层重点建设,形成2-3个具有比较优势与特色鲜明的学科,使1-2个学科进入全省优势重点学科建设行列,为实现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的目标奠定基础。

    二、建设内容

    (一)学科队伍

    形成结构优化、方向明确、层次合理、水平较高的学科梯队,并形成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合理梯次。

    (二)学科平台

    加强各级各类学科平台内涵建设,努力构建国家、省部、市厅、学校四级科技创新体系。

    (三)科研能力

    适应区域和地方经济建设需求,瞄准应用研究课题、与产业链对接课题、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的课题,校本研究课题,超前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切实提高科研水平,产出标志性成果,提高学术影响力,支撑学科发展。

    (四)人才培养

    追踪对应本科专业招生就业形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联合培养硕士专业研究生工作,锻炼导师队伍。

    (五)学科环境

    建立健全学科建设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调动学科成员参与学科建设的积极性。加大学术交流力度,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和学术报告,浓厚学科建设的学术氛围,积极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三、申报条件

    按照《广东技术师范天河学院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天院〔2017〕49号执行。

    本次遴选只针对没有省、校级重点学科的学院,每个学院限申报1个学科(一级学科或二级学科或培育方向)。

    本次遴选学科带头人和学科方向带头人条件可适当放宽。

    四、申报程序

    (一)各单位按照《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要求,通过院学术分委员会集体讨论,确定申报学科和学科带头人;

    (二)组织人员填报《天河学院重点培育学科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

    (三)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于9月30日前报送科研处,电子版发送至工作邮箱65855519@qq.com

    (四)10月8日至10日科研处对各二级学院申报的材料进行预审,10月11日至15日,学校组织专家进行立项评审、各申报学科带头人参与现场答辩,10月16日至20日,提交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公示,10月下旬学校发文公布。

    五、注意事项

    (一)指定学院限报一个院级重点培育建设的学科(或扶持方向),已有省级和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的学院本次不再申报。均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一级学科设置(可按专业学位名称申请,其中工程硕士按领域名称申请)进行申报。

    (二)学科成员学习背景、教学研究方向与所报学科方向相同或密切相关,各学科人员不得交叉。

    (三)相关重要数据须提供支撑材料原件,严禁数据造假,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

    (四)建设周期为4年,二年中期考核不合格,取消建设资格。未尽事宜请与科科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联系。

    联 系 人:刘玲   魏薇

    联系电话:683504668894

    工作邮箱:65855519@qq.com

    办公地点:新行政楼二楼215

     

    附件: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申报书

     

     

                                                                                     

                                                                                        创新强校工程办公室

                                                                                          2019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