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全力打造知识产权教育的特色名片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9日 来源: 办公室 宣传部 字体大小:

    (魏薇  黄苏)近年来,我校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学校教育的一张名片,把专利转化作为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推手,在全校掀起知识产权工作热潮,激发了师生的创新活力,增强了学校创新发展动能。

    在学校高度重视和师生共同努力下,知识产权申请与授权数量逐年递增。2018年、2019年全校知识产权申请数量同比增长率均在40%以上。2019年,学校获批广州市知识产权试点学校项目立项。今年,截止到5月,师生共申请专利531件,其中学生共申报328件。学生专利授权取得可喜的成绩,先后获得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37件、外观设计4件、软件著作权登记6件,实现了学生专利零授权的重要突破。

    “不仅要让师生学好知识产权知识,更要让师生利用好知识产权知识产出自己的创新成果。”胡社军校长的构想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知识产权转化运营工作同样可圈可点。学校依托校办企业广州园大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开展专利转化与运营,借鉴上世纪80年代珠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经济合作“前店后厂”模式,与园大公司形成“前研后企”运营模式,在工业机器人研发领域形成了“一个平台两个载体三个渠道四个团队”的前研模式,依托省工程中心平台,依托政府支撑、专利公司代理,学校委派教师研发与教学一并形成三种渠道进行知识产权产出,同时整合电气工程、机电工程、建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个学科领域的教师科研团队,以科学研究为主要驱动力,不断增加知识产权创造及产出效率。背后依托园大公司形成“后企”支撑,将产出的具有潜在市场前景的知识产权成果委托给园大公司进行“包装生产”,促成成果转化。通过园大公司的市场资源与需求反馈又形成新的横向项目载体,委托学校组建课题组研发市场所需的科研产品及知识产权成果。学校通过园大公司打破科研与市场需求的壁垒,实现知识产权运营的良性循环。2017年前转让的3项专利成功实现产业化,截至2019年底,已销售500多台工业机器人,销售收入5800多万元。2019年学校进一步加大与广州园大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力度深度,委派教师深入企业研发,完成专利转让4件,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成果的落地。

    目前,学校与企业深度融合,教师科技成果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实质性推进,形成了教师、学生、工程技术人员互为补充、协同创新的良性循环的可喜局面。